政协委员俞敏洪的“创业经”

2015-03-05 10:35 来源:新华网 分享到:

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(记者吴雨)“经济增速变缓不会影响普通人创业,我希望帮助那些真正创新的企业。”全国两会期间,全国政协委员、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,一再鼓励怀揣创业梦想的人勇敢尝试,“每个人都猜不出未来,必须亲身一试。”

创新创业能扭转“山寨中国”的尴尬

一部以俞敏洪创业故事为原型的电影《中国合伙人》,让这位创业大佬成为不少青年人的“精神偶像”。随着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的热潮迅速兴起,“创业”也成为他被记者追问较多的话题。

“作为投资人,每天接触的大学生创业项目非常多,坦率地说95%没有创新,大多都在进行模仿拷贝。”去年俞敏洪新成立的投资公司浮出水面,这位新晋投资人面对创业自然有不少话要说。

“不少美国的初创企业也都经历过模仿拷贝的过程。”在俞敏洪看来,“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,大部分企业的商业模式都是模仿和拷贝西方模式,百度、阿里、腾讯等知名公司都不例外,但不能否认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。”

俞敏洪坦言,他更关注那些真正在创新的企业,“因为创新创业能扭转‘山寨中国’的尴尬局面。”说到这里,俞敏洪握了握自己的手机,“以前我从来不用国产手机的,但我现在用华为的手机,以前总感觉国产手机都是山寨的,但现在也有创新了,而且很好用。”

“创新是什么,不能说爬上喜马拉雅山就是站得最高,你还必须带着梯子上去,比别人走高一步,才是创新。”俞敏洪的认识来自于他自身的创业实践:若干年前,他也正是凭着这种信念,先人一步抓住出国热,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教育市场。

移动互联网给创业者提供了更大的舞台

当下,经济下行压力加大,不少人对于创业前景感到担忧,而俞敏洪却表现得很有信心,“创业和经济下行没有必然联系,美国过去出现过多次经济不增长的情况,但恰恰在这个时候硅谷的大公司和创业公司同步增长,经济增速下滑到8%或者6%,不会影响我们普通人创业的机会。”

在俞敏洪看来,移动互联网给创业者提供了更大的舞台,而他自己也已投身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当中,今年带来提案就有解决网络学习空间推广中存在的混乱问题。

“借助互动平台微创业会发展得更好,而我很愿意为微创业搭建平台。”俞敏洪告诉记者,“去年我投资了一家微电商,一些妈妈不用上班,在家从事电子商务就可以有3000元到5000元的月收入,这符合草根人群的创业特点,不需要多大的投入就能获得资金积累,帮助他们循序渐进的往前走。”

俞敏洪感叹,马云在他心目中是个英雄。“因为从淘宝到天猫,马云为草根人群创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。”

“优秀的人才和资源会集中到那些更具活力的互联网公司,使得互联网充满着无限可能。”俞敏洪说,“尽管创业可能会失败,但也很可能产生颠覆性创新,怕失败不是不创业的理由。”

鼓励企业家成立天使基金

“目前国家给的信心是够的,但实际支持和落实层面还做得不够。”俞敏洪形象地说,“当你被鼓动了谈恋爱的热情后,得有人和你谈吧。”这幽默的比喻引得记者哈哈大笑。

笑过之后,俞敏洪却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:创业者往往缺乏资金支持。

“大学生毕业创业要提供政策支持、必要的资金支持,不过目前大学生创业贷款额度普遍是10万元,可能稍微少了一些。”俞敏洪说,“更重要的是,政府应该鼓励企业家不断成立天使基金、创投基金,并在税收方面进行适当减免。”

“据我统计,目前中国的天使基金还不到500家,光我就投了3家。”他十分看好那些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“创客”,也热衷于帮助他们。“尽管只是小额投资,但仍值得更多成熟的企业家去扶持。”

俞敏洪认为,某种意义上说,在未来10到20年,投给创新创业比投到大型工程的资金,对我国经济增长将起到更为有力的拉动。“因为人的创造力是翻倍的,但大型工程的创造力难以翻倍。”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我要链接 | 版权声明 | 法律顾问 | 广告服务 | 技术服务中心
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.
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-0000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