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为何此时降准

2015-02-05 10:31 来源:凤凰财经 分享到:

央行在2月4日晚宣布全面降准,从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.5个百分点,这是在人民币汇率连续贬值后推出的政策。

受制于美元周期,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普遍走低,人民币也不例外,被动加入贬值队伍。在过去八个交易日,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六个交易日里逼近跌停,离岸市场即期汇率创八个月新低。

此轮人民币贬值,应该属于被动跟随型,主要源于资本外流和境内机构不再主动结售汇。对美元需求增加导致人民币基础货币供给减少,为降准提供了空间,而此前公布的PMI回落到荣枯线之下,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,对放松货币要求进一步增加。

人民币外汇占款自2014年10起持续下降,近期人民币汇率连续贬值,显示资本外流情况在进入新年后并没有改变,在中国经济持续放缓,美元预期走强背景下,资本外流有加速迹象,这会导致国际储备持续下降,外汇占款继续收缩。

汇率贬值就像硬币一样,呈现出两面性。

硬币的正面是,促进出口、抑制资产泡沫、增加货币政策空间。

尽管欧盟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,欧元贬值在短期会抑制中国出口,但可以促进以美元计价的出口,包括中国对美国和东盟出口。

汇率贬值也可能进一步促进资本外流,在可控条件下,将减少外汇占款,从而减少因基础货币发行过度导致的资产价格膨胀,抑制房地产投机,支持房地产长周期调整。

而基础货币供给的减少,尽管带来通缩压力,但可以让央行货币政策主动性提高,可以尽快实施降准,增加市场流动性,提高商业银行可贷资金数量。由于汇率贬值让市场对资产泡沫破裂更加警惕,这可以让降准增加的可贷资金,更容易进入实体经济。

硬币的背面是,资本流出加剧通缩压力、促使资产价格剧烈调整、延缓人民币国际化进程。

如果央行不对汇率进行干预,可能让市场出现误判,促使资本外流加剧,从而短期内进一步收缩基础货币供给,让通缩压力加剧,抑制国内投资和消费,让宏观经济下行加速度。

货币供给收缩不仅让实体经济通缩,更对资产价格造成强烈冲击,使得境内人民币资产价格出现大幅调整可能性,房地产价格在反弹后可能加速下跌,房地产市场出现硬着陆。

而持续的汇率贬值将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。离岸市场即期汇率出现贬值,在缺乏投资工具对冲风险情况下,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储备愿望可能下降,从而进一步影响到国际贸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,从而延缓人民币国际化进程。

在对宏观经济走势和人民币汇率贬值效应评估后,央行适时降准,表明央行更关注贬值带来的负面冲击。全面降准是对结构性政策的矫正,这也预示定向调控手段退到次要地位。

全面降准主要目的是增加基础货币供给,增加市场中流动性,扩大商业银行可贷资金数量,避免通货紧缩加剧。更重要的是,向市场释放信号,有效引导预期,刺激消费和投资,同时避免房地产等资产市场价格崩盘。

(作者为:刘杉 经济学博士、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)

编辑:ZX001

相关新闻

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.
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-000057